央广网

深圳举行共享单车管理立法听证会 部分代表提出应免收押金

2017-11-22 0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1月22日消息(记者杨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近期酷骑单车、小蓝单车先后退出市场,针对共享单车管理问题的质疑声也愈发激烈。11月20日,深圳举行互联网单车管理立法听证会。

  针对互联网单车的管理乱象,深圳试图用立法的方式来规范共享单车的使用。11月20日,深圳举行立法听证会,市民、企业和主管部门等代表就深圳市交通运输管理委员会起草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方案》进行讨论,重点关注在政府监管、押金处理以及车辆管理等方面。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7年1月至今,深圳已经受理超过1万宗关于共享单车的投诉,约99%为押金难退的问题。因此,部分代表提出,单车企业应免收押金,以避免企业破产后消费者无从退款。深圳市人大代表陈洁表示,押金本应起到防止单车被破坏、丢弃的作用,但从目前各家单车企业使用押金的情况来看,押金并没有起到这些作用,而是被挪作他用,而企业破产时,用户却难以拿回押金,这是不合理的。

  听证会上,针对共享单车被乱停乱骑的问题,绝大多数代表认为这是由车辆投放过多或投放不均导致,认同“总量控制、配额管理”的车辆投放制度;通过需求侧控制车辆数量,如果周转次数多,说明市场需求大,如果周转次数少,说明投放多;可根据城市道路空间的改善进度和可容纳数量,定期发布共享单车投放的数据。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共享单车;听证会;押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