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食药监总局:16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停改、8家立案查处

2017-11-17 16:10:00来源:央广网
 

  为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要求,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坚持“问题导向、预防为主”的监管思路,制定了全国106家婴幼儿配方生产企业3年全覆盖体系检查计划。自2014年至今,对8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开展了93次体系检查,已责令16家企业停产整改,对8家企业立案查处。通过体系检查,提高了企业质量安全管理能力,提升了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今年1至9月,1980个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75%,质量安全指标和营养指标基本与国际水平相当。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了超声骨密度仪、电动轮椅车、耳腔式医用红外体温计、医用吸引设备和小型分子筛制氧机的注册技术审查指导原则。

  今天聊一聊食品谣言的传播规律。首先是“旧闻翻炒”,这是食品谣言的惯用伎俩,例如“无标准代码的酱油致癌”,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容易让人因为自我保护而不自觉地参与到食品谣言的传播中。其次是季节性谣言,时令果蔬一上市,就有造谣者拿它们做文章以此来吸引眼球,例如“染色柚子”的谣言,让消费者难辨真假不敢吃。还有造谣者,利用公众不熟知的添加剂、色素和激素等知识偷换概念编造谣言,大家一听到陌生的化学物质名词和食物联系在一起就觉得不安全,比如“长期喝豆浆会导致乳腺癌”“翻新土豆致癌”和“鱼肚里的黑膜有毒”等谣言。提醒大家增强辨别意识,避免被造谣者牵着鼻子走,从而损害自己的切身利益,也影响了大家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和享用美食的心情。(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 严玥)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配方乳粉;体系检查;停产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