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血液安全供应水平居全球前列 无偿献血率持续20年攀升

2017-11-14 12: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近期发布的《2016年全球血液安全与供应报告》显示,我国血液安全供应水平位居全球前列。2016年,我国共有1400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比上年增长6.1%,为近年来最高增幅。

  无偿献血是保障血液质量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项重要标志。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介绍,近年来,中国无偿献血比例持续提升,其中公务员、青年学生、军人等献血比例较高,“据统计,2016年无偿献血人次达到1400万。2017年前三季度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和7%。在无偿献血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学生、解放军官兵、医务人员率先垂范。据统计,2016年,公务员、高校学生、军人和医务人员每千人口献血率分别为69.2、78、55.8和52.5,远高于全国10.5/千人口的献血率。”

  在无偿献血率逐年提高的同时,我国血液安全水平也不断提升。除了建立血液质量管理体系和开展血液安全技术核查等措施外,我国还实现了核酸检测全覆盖。2014年中央财政投入10亿元支持实现血站核酸检测全覆盖。通过实施核酸检测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的检测“窗口期”分别缩短了50%、82%和20%。世界卫生组织近期发布的《2016年全球血液安全与供应报告》显示,中国血液安全供应水平位居全球前列。

  周长强说,我国无偿献血比率持续攀升,实现了全球罕见的近20年连续增长。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位居全球首位;自愿无偿献血比率达到96.3%,超过高收入国家95%的平均水平。另外,我国血液安全水平显著提升,全球仅有24%的国家开展了血液核酸检测,中国是其中之一。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血液安全;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