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企业家花2180亿美元全球“买买买” 偏爱并购德国企业

2017-11-12 13: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根据媒体报道,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家花了2180亿美元在全球“买买买”,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买家。那么,哪个国家成为了中国企业家最大的目标呢?

  根据媒体报道,中国投资者偏爱买欧洲尤其是德国企业。2016年德国吸引中国投资110亿欧元,成为中国企业对欧洲投资最大接收国。

  数据显示,中国对德国的投资并购自2010年开始显著增长,2016年中国对德国直接投资第一次超过德国对中国直接投资金额。至于原因,除“德国制造”代表高质量和严谨等优点外,德国拥有深厚的制造业基础,可以为不同规模的投资者提供广泛的潜在收购目标成为一大理由。同时,德国企业在工业4.0、生物医药、电动汽车等热门领域有强大研发能力和大量关键专业知识,是渴望提升产业价值链的中国企业迫切需要的战略资产。加之大量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在转型升级中需要借助优质海外公司提升自身经济附加值。这三大理由造成中资偏爱投资并购德国企业。

  类似“中国人是否有能力管理好企业”,“并购成功后会不会关闭德国公司、解雇德国工人,甚至将设备、技术带回中国”等疑问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德国人的想法。

  不过,与追求效率提升、获取资源和寻求市场为目标的海外并购不同,中国企业更多的是谋求战略资产,由此而生的并购模式也被称为“中国式并购”。“中国式并购”不仅保留原有组织框架和核心管理层,而且赋予管理层经营重任和高度自治权。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副主任汤拯总结称,中国投资者不急于短期内进行资产变现,在并购交易完成后往往采取较温和的类似合伙人式的管理方式。

  那么如何去化解种种误会呢?世界著名管理学者赫尔曼·西蒙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加强交流,尤其是与德国媒体的交流。西蒙认为,中国并购德国企业的成功案例很多,但却一直“悄悄进行”,缺乏宣传意识,所以才引起很多人猜疑;反观美国,成功的投资并购案例都会大力宣传。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投资;并购;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