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最大人类数字肝脏数据库开放平台启用

2017-11-12 12: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11月12日消息(青岛台记者付秋鹏)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全球最大人类数字肝脏数据库开放平台昨天(11日)在青岛发布启用,平台通过对肝脏的大数据分析和图像化处理,将对数字医学发展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全球最大人类数字肝脏数据库开放平台由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海信集团共同承担,腾讯、浙江大学参与建设。平台整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等全国16所医院的大量肝脏数据,对不同年龄组的正常肝脏和病变肝脏进行数字模型三维对比展示,供医生清晰、直观地了解肝脏内部构造和肿瘤状态。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长董蒨介绍:“这一切都是借助于海信计算机手术辅助系统的技术来进行的,在这个数据库里面,由中国医生首次提出的董氏数字肝脏的分类、分段,通过学术研究和医疗技术的提高,肯定会对世界医学的进步能做到很大贡献。”

  据了解,该平台将面向医生、医学生及普通互联网用户免费开放大量数字肝脏信息,并以开放数字肝脏数据为基础,吸引专家不断扩展数据种类,允许数据自由上传、分享、评论,服务医生和医学生在平台上进行科研和学习,未来将逐渐发展成医学影像数据开放平台。海信医疗设备公司总经理王士磊介绍:“下一步我们将从人工智能方面进行研发,将数字医疗推广到更多的医院中去,积累更多的数据,通过大数据的积累为中国数字医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青岛;肝脏;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