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国考最热职位千里挑一 上百职位无人报考

2017-11-08 1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的最后一天,报名将在今天下午6点截止。截至昨天下午6点,经过9天的报名,报名人数已超过124万人。相关机构统计显示,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的一个职位竞争最激烈,仅招录1人,报考人数却超过1800人。同时,仍有184个职位无人报考。

  本次考试,共有12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8万多人,招录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截至昨天下午,报名人数已超过124万人,人数与去年相比有了显著的增加。

  截至目前,已有11个职位竞争比超过1000比1。其中,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国际合作部联络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竞争最激烈,仅招录1人,报考人数达1865人。河北张家口市气象局防灾减灾科科员的岗位也不甘示弱,竞争比也超过了1500:1。公务员考试专家魏华刚分析:“要求本科毕业、专业不限,本身的条件相对比较宽松,所以才会导致目前报考比较热的情况。其实对于最热岗位,相对随机、相对恒热的比较稳定,比如国税、海关等,本身招的人数较多,要求也偏低。”

  与“千里挑一”情况相反的是,目前仍有184个职位处于无人报名的状态。国家公务员局连续几天发布了报名较少的职位信息,其中如乌鲁木齐海关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海关、黑龙江省鸡西市气象局等相关职位均无人通过资格审查。根据历年经验,通常“岗位要求高”和“条件艰苦”,是职位报考人数相对较少的原因。

  魏华刚表示:“第一类,有的岗位要求太高,比如对基层工作经验、学历要求较高,或要求的专业较冷。第二类,有的岗位处于条件偏艰苦地区,可能是部分考生不选择的因素。”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2018国考;职位竞争;无人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