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院为失信者定制彩铃 通话界面同步显示:此人已失信交往需谨慎

2017-11-06 0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商洛11月6日消息(记者温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陕西省商南县法院为首批失信被执行人定制的“失信彩铃”开通,只要拨打这些人的手机,就会知道机主被法院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商南县开通的“失信彩铃”的条件和具体内容是什么?

  据了解,凡是在商南县法院申请执行的案件,如果被执行人在法定期限内不完全履行生效判决裁定和其他法律文书,由该法院向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公司出具协助执行通知书,对失信被执行人实行“彩铃和短信曝光”,将其使用的号码主叫彩铃设置为“您已被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请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否则将面临法律制裁”。

  将“失信被执行人”被叫彩铃设置为“您所拨打的机主已被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请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通话界面同步出现失信标签“此人已失信,交往需谨慎”。

  当拨打失信被执行人手机挂机后,拨打人手机会收到这样一条短信:“您拨打的机主已被商南县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如能提供机主及其未被控制的财产线索,我院将按执行到位金额的一定比例予以奖励。”

  专家学者对于采取设置“失信彩铃”的方式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方法持什么观点?

  记者了解到,类似通过“通信限制”的举措来解决法院对失信被执行人执行难的难题,商南县并非首家。山东、河南、湖南等省份的部分地区先后有过相关的探索和实践。

  专家对此看法不一,有专家表示认同,认为这种做法体现了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治理原则,实质上是从内外两个层面给失信被执行人造成潜在的震慑和压力,目的是达到督促其有效履行法定义务的法律效果。

  有法律专家表示,从法律层面来讲,任何组织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公民与他人进行交流、通信的权利。也有专家表示,“失信彩铃”是一种限制和缩减,并没阻断失信被执行人的通信,所以并不构成对于通信自由权的绝对限制,只是部分限制。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失信;名单;定制彩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