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掀起“钢厂限产潮” 企业错峰生产启动时间提前一个月

2017-10-13 1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10月13日消息(记者杜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秋冬季节,北方雾霾多发。各地积极应对,纷纷出台秋冬季错峰生产方案。在国内钢铁第一大省——河北,已经掀起了“钢厂限产潮”。地方领导带领干警彻夜检查钢厂限产情况,打响“蓝天保卫战”。

  在钢铁重镇唐山市,为确保完成国家、河北省下达的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该市决定实施进一步空气质量改善强化措施。其中,钢铁企业错峰生产启动时间由2017年11月15日提前至2017年10月12日,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一个月。

  根据《河北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河北在今年(2017年)采暖季将深入推进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与运输。其中,钢铁行业方面,石家庄、唐山、邯郸等重点城市,采暖季以城市为单位钢铁产能限产50%;全省焦化企业限产30%以上。铸造行业方面,除满足达标排放要求的电炉、天然气炉外,其他设备在采暖季实施停产;电炉、天然气炉在黄色及以上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实施停产。

  多个城市纷纷限产,其目标就是为了达成以下目标:全面完成《大气十条》考核指标,在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PM2.5平均浓度要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要同比下降15%以上。

  此次限产规模很大,执行力度也是超常规的。比如,唐山市市政府要求相关县市区要严格把握标准,确定符合免于停限产条件的工业企业名单,并要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公开监督;市直有关部门对各县市区上报的免于停限产企业要全部核查到位,确保其符合免于停限产条件;对发现的弄虚作假、瞒报漏报、违规审批免于停限产企业的情况,一经发现,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在河北南部的钢铁重镇——武安市,市长亲赴现场督导检查14家钢铁企业秋冬季错峰生产措施的执行情况。不久前的晚上,副市长又带领环保局、公安局主要领导以及30名干警,突击检查钢铁企业错峰生产的落实情况。有钢厂被发现应停产的设备照常生产,钢厂生产负责人、车间主任被立即带走调查。可见力度非同一般。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秋冬季错峰生产;河北;钢厂;限产;大气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