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将统筹安排40亿元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

2017-10-13 11: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0月13日消息(记者李竟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江西省财政厅近日下发文件,表示在“十三五”期间,江西省财政将统筹安排资金40亿元,通过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推动若干所高校进入国内一流行列,一批学科专业进入国内一流行列或前列。

  根据文件细则,这40亿元资金中,有10亿元将用于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根据此前的文件,南昌大学已被列为江西省属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对于一流学科建设,财政资金将安排27亿元,以优势、成长、培育三个层次划分,各安排10个左右的学科。剩余的3亿元资金将用于20个优势专业和30特色专业的建设。

  江西省财政厅要求,这些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不得用于基本建设、偿还债务、对外投资、弥补其他项目资金缺口等方面。对于资金的使用,文件也有详细的要求,比如针对花钱较多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的购买,就要求仅限于购买与学科专业建设相关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

  文件还设立了奖惩机制,对于通过建设周期的建设,达到一流学科、一流专业预期目标的,将根据进位赶超的程度,给予一定的奖励性经费;对于未达到预期目标,或者全国排名未实现显著提升,甚至不升反降的建设对象,将酌情扣回部分项目资金,最高将扣回30%的项目资金。

  江西省希望通过资金的支持推动省内若干所高校进入国内一流行列,一批学科专业进入国内一流行列或前列,使江西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高校建设;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