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上售卖“香格里拉陨石” 工商局提示“不要买”

2017-10-13 0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陈鸿燕)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近,网上出现“香格里拉陨石”,而且明码标价售卖。香格里拉陨石真的能找到吗?

  工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和陨石收藏爱好者,截至目前,经核实,政府组织搜寻陨石的工作尚无任何发现,其他搜寻队伍也无任何收获。尽管天外来客的“真身”还没露面,但网络上已有人在叫卖了,而且这些卖家似乎“有图有真相”,叫卖的价格有8000元一颗,也有10000元一颗,有的甚至叫卖到了20000元一克。工商局提醒大家,网上所售的“陨石”为假货,不要买。同时,陨石的真假,需要专业机构鉴定,仅凭图片宣传和文字介绍进行网络交易,风险很高。

  其实很难说清楚陨石的收藏价值。有科研人员表示,真陨石未必有收藏市场上炒作得那么值钱。

  陨石是太阳系的活化石,没有经过地质作用,完整地保存了太阳系早期阶段的信息,能帮助人们回答地球和生命起源这样的重大问题。云南省天文台专门研究小行星的科研人员王晓彬告诉记者,火流星实际上是比较大的流星体,在地面上能够看到的比较亮的、能够产生空爆的,它的直径定在1米以上。而这些流星体是从小行星上或者彗星上分离出来的一些碎片。所以,如果有了这样的样本,在地面的实验室里直接探测它的成分、矿物质,特别是对稀有元素进行检测,对于人们理解太阳系的行星、小行星的形成和演化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能够找到这类流星体残骸一一陨石,它的科研价值真的超乎想象。但在地面上,人们看到火流星下来,能找到的样本非常少。

  根据相关天文机构公布的信息,陨石坠落的地点可能位于香格里拉市的巴拉格宗景区范围内。巴拉格宗景区方面表示,目前,对陨石的搜寻工作还在继续当中。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香格里拉;陨石;假货;科研;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