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芜湖长江公路二桥成功合龙 创造中国斜拉桥建设史上多个第一

2017-10-08 11: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芜湖10月8日消息(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芜湖长江公路二桥日前成功合龙,创造中国斜拉桥建设史上的“多个第一”。

  10月6日,经过9个多小时联合奋战,芜湖长江公路二桥成功完成精准合龙,全线贯通,为年底实现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芜湖长江公路二桥及接线是安徽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四纵八横”中“纵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徽东向发展的战略通道。项目起点位于无为县的石涧,终于繁昌县的峨山,路线全长约55.5公里,采用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每小时,跨江主引桥长14公里,其中跨江主桥长1622米,为主跨806米双塔四索面分离式全漂浮钢箱梁斜拉桥,索塔高262.48米,为皖江第一高塔,主桥通航净空高度32米,可满足万吨级海轮常年通航,项目概算总投资90.39亿元。

  作为安徽最大跨度的斜拉桥,芜湖长江公路二桥建成后,将进一步联通南北沿江高速公路网。芜湖将建成137公里的绕城高速公路,形成拥江发展格局。将进一步优化800里皖江过江通道布局,为安徽贯彻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部署提供有力支撑,安徽省交控集团芜湖二桥项目办安全部长袁助介绍,“这个桥北边连接的是北沿江高速,南边连接的是G50南沿江高速,是我省纵向发展的又一快速通道。”

  芜湖长江公路二桥创造了中国斜拉桥建设史上的“多个第一”:第一次在大跨度桥梁上运用同向回转拉索锚固技术,是世界大跨径斜拉桥首次应用这一创新技术,成为斜拉桥建设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长江上第一座双分肢柱式塔;第一座采用弧底钢箱梁的超大跨径斜拉桥;第一次运用所有梁段对称悬拼工艺,最大悬臂长度达到397米,创下了国内斜拉桥施工的新纪录。凭借诸多技术创新,芜湖长江二桥荣获全球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重要创新奖项——“BE创新奖”,这是我国桥梁建设工程首次荣膺这项创新大奖。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芜湖;长江公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