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潜水器核心设备国产“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海试成功

2017-10-04 1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马喆 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我国“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在完成全部海上试验任务后,昨天(3日)胜利返航海南三亚港。作为我国第二台深海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的作业深度达到水下4500米,同时提高了核心设备的国产化率,成为我国挺进深海的又一重器。

  红白相间的外部涂装、向前弯曲的黑色机械手臂,这就是我国“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从今年8月16日到10月3日,“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在我国南海海域圆满完成了一系列海上测试任务。

  中船重工702所“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胡震介绍,“深海勇士”号的目标是研制一套经济、实用、可靠的深海科考载人潜水器,“09年到今年8年的时间,从关键技术到研制、海上试验,今年8月16日到10月3日共49天我们进行了海上试验,主要是为了考验载人潜水器各个方面的性能、指标、功能能不能达到设计要求。在深海环境下,能不能达到设计所希望的各种运转状态。”

  海试过程中,“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完成了从50米到4500米,不同深度的总计28次下潜任务。胡震表示,49天的海上试验,有效的工作时间在35天,期间进行了28次下潜,强度和试验密集程度在国际上也是少有的,“一方面表明我们的队伍比较成熟,第二表明我们的潜水器不管从哪方面都是非常稳定成熟的一个产品,也说明我们国家的深海装备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的另一个特点是提高了核心设备的国产化率。据了解,“深海勇士”和“蛟龙号”最大的不同就是潜水器实现95%以上国产化,其中,浮力材料、深海锂电池、机械手全是我国自己研制的。这将有利于降低运维成本,推动深海装备功能化、谱系化建设。

  胡震说,“深海勇士”号深潜海试成功,表明我国在深海装备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通过这次海试也充分验证了潜水器的实用、可靠,国产装备的性能稳定符合深海科考的需求。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载人舱、机械手、水深通信、控制单元等国产设备非常可靠,工作稳定。”

  此次深潜海试过程中,“深海勇士”号最大的试验深度为4500米,为什么选择这一深度作为指标?胡震解释说,主要是出于深海科考实用性的考虑,“当今国际科学界比较热点的研究,一个是冷泉区,一个是硫化物区,这两个区域都在3000米左右。我们的潜水器要覆盖我国南海区域,南海区域基本上都在4000以浅,所以我们定4500米的深度比较实用,是科学家科研实用的深度。”

  未来,“深海勇士”号将面向全国开放,开展一系列科学应用,成为我国挺进深海的又一重器。胡震说,“深海勇士”号未来还会面向全球科学家开展相关深海研究,“希望全球的科学家都来应用这个潜水器开展深海考察和研究,所以要建立一套共享机制,如何建立正在策划中。”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海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