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今天在甘肃敦煌开幕

2017-09-20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王妍)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今天在甘肃敦煌开幕,本届文博会有哪些精彩看点?

  敦煌的国际会展中心是敦煌文博会的永久会址,第二届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式正在进行。今年参会总人数超过去年,来自51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的135位外宾和国内的66位嘉宾出席会议,参展人数和中外新闻记者有2100多人。

  敦煌文博会是中国目前唯一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今年的敦煌文博会在内容上精心设计了“论、展、演、创、贸、游”六大主体活动,增加了文化经贸、文化创意等方面的内容。

  在论坛方面,采用“1+4”的形式,即1个高级别论坛、4个分论坛,邀请中外官员和专家学者为“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在展的方面,文化系列展览面展示丝绸之路悠久的文化积淀,今年的文博会文化年展设置了20个专题展览,共征集来自国内外的各类展品3500余件。同时文化旅游成为今年文博会展示的重要方面,今年的文博会集中展示了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旅游资源,推介精品旅游线路,积极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强化共同开发文化旅游的联动优势,让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更广更深。

 今年文艺展演方面以“荟萃艺术精品,弘扬丝路文化”为主题,推出国外演出2项、国内演出8项、中外合作演出3项共13项,演出档期从9月18日延续至10月10日,主要演出有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和《中外联袂文艺晚会〈相约敦煌·2017〉》等。此外,102台地方优秀剧目将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在甘肃14个市州陆续登场,组成了一道光彩夺目的文化盛宴。

  在今年新增的文化贸易方面,来自俄罗斯、韩国等20个国家和国内20个省区市的500余家知名文化企业将开展项目推介、产品交易、艺术品拍卖等活动,注重“文化搭台、经贸唱戏”。

  此外,今年的文博会前后,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和丝绸之路(敦煌)国际司法合作论坛也相继举办,三大国际性盛会在同一时间段、同一地点召开,涉及国家之多、来宾范围之广在甘肃历史上也不多见。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敦煌;丝绸之路;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