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山“徽州行署”老建筑面临拆迁 “时代记忆”去留引关注

2017-09-13 0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黄山市9月13日消息(安徽台记者孙玲娟)安徽省黄山市在上世纪80年代从原来的徽州地区改名为黄山市,如今市区保存的带有“徽州”名称的老建筑寥寥无几。近日,一幢名为“徽州行署文化局”的老宅院也要面临拆迁,这栋老楼的去留牵动了很多人的心。

  这幢“徽州行署文化局”的老楼位于黄山市中心城区屯溪老街的枫林巷,建于上世纪60年代以前,是一栋二层的青砖老楼,楼门口还保留了原单位名称“徽州行署文化局”。因为黄山市在1987年从徽州地区改名为黄山市,所以这栋楼也是目前市中心仅存的带有“徽州行署”标志牌的老建筑。该楼不作为办公用房后,曾有一些家庭入住。由于屯溪老街是黄山市中心城区最著名的一处景点,近期,黄山市启动了屯溪老街综合提升改造,这座楼的住户也都陆续搬走了。

  负责老街改造提升的黄山市屯溪老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建筑确有一定历史人文价值,在前期规划中是有保留意见的,但是在后来的规划设计方案中还是计划拆除。黄山市多位徽文化学者认为,黄山市前身是徽州地区,现在还保留“徽州行署”标识牌的老宅院已很罕见,呼吁对这一承载当地行政名称变迁记忆的特色宅院进行保护。黄山市文化部门则表示,这栋建筑还未列入文保单位,但承载了特殊时代记忆,也有建筑及历史价值,因此会对此事进行了解和协调。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拆迁;“徽州”;时代记忆;历史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