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雄安新区将实行租售并举住房政策 不搞“土地财政”

2017-09-11 0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雄安9月11日消息(记者孟晓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记者从雄安新区管委会了解到,未来,雄安新区将在房地产方面进行创新,实行租售并举的住房政策。

  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雄安新区要全面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理念,要满足各种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不留炒作空间,实行租售并举的住房政策。

  刘宝玲举例表示,现在设想,要为外来创业、就业者提供租赁住房,租赁超过十年也可以买,在一定期限内不能卖;若卖,优先政府以略高于同期银行本息的价格回购。因此,雄安新区绝不搞“土地财政”,不走房地产主导的城市发展老路。雄安新区将创新工作路径,为到雄安新区工作的各方面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特别是要成为年轻人创业的宝地。

  “不搞土地财政”具有标志性意义。从中国近几十年城镇化发展的历程来看,一些地方政府搞土地财政,依赖房地产发展地方经济,已经成为固定“套路”。由此可能带来的问题包括推高土地和房地产价格,吹起楼市泡沫,增加老百姓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生活成本。如何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很大程度上要从“土地财政”这一根本上破题。雄安新区明确此原则,恐怕浇灭了不少炒房者的“淘金梦”,但却打开了探索地方城市化发展、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新思路。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雄安;住房;租售并举;土地财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