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超1000天 “信息化环保”护一渠清水

2017-09-09 1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凌姝)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截至日前(9月7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超过1000天。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区都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水质安全?

  站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取水点的丹江口水库大坝俯瞰库区,可以看到水面平静,水质清纯,清澈宽阔的水面上不时有成群的鸥鸟飞过。据环境监测部门数据显示,丹江等4条河流水质均达到国家Ⅱ级以上标准,水源地水质已连续7年保持优良。

  十堰市环保局副局长夏涛告诉记者,为确保这“一江清水送北京”,近几年来十堰市环保局充分利用信息化环保的手段确保水源区水质。截至去年年底,十堰市共安装了237个视频探头,对全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城市高空、水质自动站等重点监控点位实施远程监控。

  在神定河污水处理厂,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内等第一座建成投产的污水处理厂里,记者看到在出水口正上方就设置有两台开启的视频监控设备,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画面将被实时传输至环境监察人员办公室,全天候对企业实施监管。

  据了解,这个由湖北移动与十堰市环保部门联合打造的十堰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中心信息平台一期项目还包括环境数据中心、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平台、环境地理信息平台等多个平台,可以说是“图文并茂”的对水源区进行了精确监管,有效地解决了过去监管面广、人员不足的监管难题。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南水北调;信息化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