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今天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行

2017-09-06 0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金建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今天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举行。有196个缔约方代表团及相关国际组织、民间组织代表、嘉宾及部分国家元首约1400人出席盛会。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从今天开始到9月17日在鄂尔多斯举办,今年的大会以“携手防治荒漠 共谋人类福祉”为主题。《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与《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并称为“里约三公约”,旨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荒漠化防治,推动土地荒漠化防治、治理和恢复,《公约》的最高决策机构是缔约方大会,每两年召开一次。在本次大会期间将举行大会全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履约审查委员会会议、高级别会议等会议,同时还安排了东道国活动。

  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积极推动大会审议通过由《公约》秘书处组织起草的2018——2030年《公约》新的战略框架,努力实现2030年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的目标。各国也将向大会提交履约自愿目标国家报告。大会还将发布《鄂尔多斯宣言》,体现大会共识和“生态文明”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我国荒漠化防治成功经验和治理模式转化为国际语言纳入宣言。同时,利用大会平台,邀请“一带一路”沿线荒漠化严重的国家,共同协商在《“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共同行动倡议》框架下建立合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交流,共同推动“一带一路”荒漠化防治。发布《全球防治荒漠化青年倡议》,倡导和鼓励全球青年增强生态意识,为荒漠化防治贡献力量。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曾经是荒漠化和水土流失双重危害的地区,位于其境内北部的库布其沙漠总面积约1.86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七大沙漠,曾经每年向黄河输入大量泥沙。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经过40多年的治理,截至2016年底,鄂尔多斯全市森林资源面积达到了3480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从70年代末不足3%,提升到2016年底的26.7%,植被覆盖率超过80%。在治理的工程中,还涌现出很多的先进个人、优秀治沙企业,让鄂尔多斯的生态状况实现了从严重恶化到整体遏制、局部大为好转的历史性转变。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说:“库布其治沙模式体现出中国政府对环境治理的重视力度和在沙尘暴治理方面的积极探索,值得世界借鉴。”这样先进的治沙经验和成功实践让本次大会落户鄂尔多斯。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防治;荒漠;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