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最长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开始首片钢桁梁架设

2017-08-22 10: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世界最长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今天开始首片钢桁梁架设,这也是我国第一次采用钢桁梁整孔吊装。建成后,福州与平潭将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

  上午9:00,随着“大桥海鸥号”起重船将长80米、宽35.5米、重达1350吨的钢桁梁稳稳地放置到墩顶,由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首孔简支钢桁梁架设成功,标志着我国首座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中铁大桥局董事长、福平铁路项目经理刘自明介绍说:“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这座桥地处世界三大风口海域之一,自然环境恶劣,风大、浪高、涌急。据统计,每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00天,7级以上大风超过200天,最大浪高在10米。波流力对桥墩和围堰的影响,相当于同体量围堰在长江等内河的10倍以上,多方面的因素,导致这座桥是我国,乃至世界上在建桥梁中都是施工难度最大的桥梁。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起于福建省长乐市松下镇,经四座岛屿后到达平潭岛。全长16.34公里,为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大桥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刘自明介绍说,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采用的钢桁梁整孔吊装在国内尚属首例。

  “为了将重达1350吨的钢桁梁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进行吊装,我们历时3年、耗资3.4个亿打造了一艘“大桥海鸥号”自航双臂架变幅式起重船,起重能力达3600吨——相当于2400辆小轿车的重量,主钩起升高度可以达110米——相当于39层楼高,是国内起重量最大、起升高度最高的双臂架起重船。”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新建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建成后,福州与平潭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钢桁梁架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