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今日试开馆 再现“南海I号”船说

2017-08-15 11: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8月15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阳江台记者黄惠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15日),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改造升级之后正式面向公众试开馆。作为世界上首个水下考古专题博物馆,该馆围绕“南海I号”宋代古沉船发掘、保护,展示了我国古代对外贸易的历史。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位于广东阳江海陵岛,中国迄今为止考古发现的年代最久远、保存最完整、文物储存最多的远洋货船“南海I号”就整体保存陈列在该馆馆内。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陈列宣教部副主任郭亨文表示,此次改造升级将着重重现古代航海场景,运用多媒体,力求还原“南海I号”考古现场。用场景技术还原文物其背后的历史故事,尽可能让观众增加体验感。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馆长曾超群介绍,经过改造后,海丝馆的陈列布局有了新变化,以“归航——南海I号的前世今生”为整个布展主题,设有扬帆、沉没、探秘、出水、价值、遗珍、成果等七大主题展区,整体参观线路由800米增加至1500米,展出的文物、展品也由原来的416件增加至2000多件。“整个展览用了现代化手段加上传统工艺,古老和现代碰撞在一起营造艺术氛围,让老百姓走进展馆,像走进另外一个世界,把观众带进‘南海I号’的宋朝年代,还有航海史、制造陶瓷的历史以及古代贸易的历史。”

  据了解,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于去年11月开始申遗闭馆改造,目前已经进入最后的细化调整工序,今天起,整个博物馆将进入试开馆的阶段。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水下考古;南海I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