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年底京津城际高铁旅客有望实现免费Wi-Fi上网

2017-08-13 11: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超高速无线通信技术首次在京津城际高铁上进行了演示。这意味着,乘客在乘坐高铁时用上高速免费的Wi-Fi,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现实。

  前不久,在北京南站的京津城际C2027次列车上,专家首次进行了超高速无线通信系统技术的现场演示,乘客通过手机连接到指定Wi-Fi就能上网,和连接普通的Wi-Fi一样。

  这项技术相当于在铁路沿线放置了许多小基站,它比此前运用卫星传送无线信号,在带宽和稳定性方面提高了很多。测试结果显示,在京津城际高铁300公里/小时的高速移动情况下,其平均传输带宽可达150Mbps,通信切换可靠性、平均通信延时等技术指标超过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4G移动通信技术,可稳定、流畅的上网和观看视频。

  这项技术不仅让乘客在高铁上的上网体验有很大改观,对列车调度、运行安全保障等也有重要意义。另外,支持该技术的芯片为自主研发。除了成本更低以外,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应用项目进行相应的修改,具有很大的灵活性。

  这次演示也是该技术在中国首次应用于高铁沿线。据了解,目前京津城际间的基站已经架设完成。现阶段已在京津城际3015号、3021号两趟列车上安装设备。今年下半年,将对京津城际全部20趟列车进行设备安装。如果顺利的话,今年年底前,京津城际的旅客就可以在所有车上痛快地使用超高速无线信号上网。未来有望推广到其它高铁线路。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京津城际高铁;免费Wi-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