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部分旅行社变相倒票 莫高窟发出通告停止为旅行社预留应急门票

2017-08-12 11: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王妍)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由于部分旅行社变相倒票 莫高窟发出通告停止为旅行社预留应急门票。

  近期正值敦煌暑期旅游旺季,游客人数持续迅猛增长,大幅超出莫高窟承载量和接待能力。为最大限度满足广大游客参观莫高窟的强烈愿望,敦煌研究院莫高窟开放管理委员会结合文物保护的要求,在7月的单日8月的双日适时启动应急参观模式。这个应急参观模式顾命思义,就是在应急参观日这天,除了发售6000张预约门票外,还发售12000张应急门票,持有应急票的游客,可以参观四个洞窟,在确保文物和游客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满足暑期庞大的客流需求。

  敦煌研究院表示,在应急票办理政策制定过程中,考虑到广大旅行社在提前收集游客身份证原件过程中存在一定困难,经与敦煌市旅游局沟通,出台了旅行社可提前三天凭游客身份信息向数字展示中心预约调度科传真申请预留应急门票的政策。来方便旅行社接团业务开展,也是促进敦煌旅游产业发展。

  在政策实施过程中,有大量旅行社急功近利,缺乏大局意识,无视市场规则,巧钻政策漏洞,在提交信息时缺乏诚信,弄虚作假,游客信息成倍增加。并通过携程、淘宝等网络营销平台临时搜集散客信息,变相代售莫高窟应急门票,将莫高窟门票与旅游产品强行捆绑揽客,敦煌研究院表示,这样的行为扰乱了莫高窟开放管理秩序,引发游客投诉,损害了敦煌整体旅游形象,严重违背了政策制定初衷,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为维护市场公平,遏制旅行社的投机钻营行为,莫高窟开放管理委员会研究决定,以8月10日16:00为截至受理期限,莫高窟不再接受任何旅行社预约应急门票,均为窗口现场购买,请各旅行社结合自身接团能力,开展旅行社业务。否则,因盲目收客,因无票导致游客无法参观等相关纠纷,由旅行社自身负责。

  提醒想要前往敦煌去游玩的游客,如果时间允许,请尽量选择淡季前往敦煌,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出一份力。如果已经定好了行程,请务必选择正规渠道,登陆莫高窟参观预约网提前购票。如若发现不法行为,也请及时举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莫高窟;应急门票;倒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