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表示:四川九寨沟7.0地震不是水库地震

2017-08-12 11: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8月8日到9日,我国西部发生四川九寨沟7.0地震和新疆精河6.6级地震。短时间内连续发生强震,有人担心:我国是否进入了地震活跃期?对此专家表示,我国地震活动处于正常活动水平。

  昨天,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刘杰指出,这两次地震发生是对前一段低地震活动水平的补充,目前我国仍处于正常地震活动状态内。

  据刘杰介绍,我国发生7级地震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平均3年2次7级地震。根据1900年以来地震活动资料,我国地震活跃期是以7.5级大地震或7级强震群作为活动标志来划分的,如1920年宁夏海原8.5级大震、1988年云南澜沧7.6级地震、2001年昆仑山口西8.1级地震。此次九寨沟7.0级地震,属于我国正常的地震活动。

  此外,由于四川省水利资源丰富,水库数量较多。近期也有一些舆论认为水库和地震的发生有一定关联。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介绍,水库地震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水库蓄水后,两岸原来存在的溶洞、矿洞,由于水体淹没的影响发生陷落,在库区诱发地震,一般震级不会很大且能量有限;另一类是,库区正好穿越发生地震的断裂带,水库蓄水后水渗入地下,孔隙压力升高,抗滑强度减弱,水库起到触发作用。这些区域原本就有地震,水库蓄水起到一定的触发作用。

  有资料显示,水库诱发地震的研究始于20世纪初。水库蓄水诱发的地震多为中小地震,对水库不会产生大的破坏。

  陈厚群表示,到目前为止已建成的水库当中,发生地震的水库极少,而发生6级以上水库地震的水库全球仅4个,应该说由水库引发大地震的可能性极低。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地震;水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