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雄安新区文物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已新发现44处文化遗存

2017-08-09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孟晓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河北省文物部门了解到,河北雄安新区文物保护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文物考古工作者全面完成了新区中期发展区200平方公里考古调查工作,共发现和确认各类文化遗存79处,其中新发现44处。

  2017年4月以来,文物考古工作者全面完成了雄安新区中期发展区200平方公里考古调查工作,共发现和确认各类文化遗存79处,其中新发现44处,并科学进行分类分级,为下一步新区建设提供依据。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容城县南阳遗址考古工作获得重要成果,调查新发现遗址周边10处同时期文化遗存,形成以南阳遗址为中心、面积约18平方公里的东周、汉代遗址群。同时还发现南阳遗址东南、西南角城垣和700米长的南城垣,西部大型夯土区、陶业作坊区,为确定南阳遗址性质和文化内涵提供了重要资料。容城、安新、雄县三县范围内战国燕南长城全线踏查工作完成,采集坐标点31处,核校燕南长城走向,复查长城保存现状。目前,河北省文物局编制了新区文物保护与利用规划纲要,并与新区总体规划编制单位进行了对接,为新区规划提供了准确的文物基础信息。

  根据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一步雄安新区文物保护重点推进中期发展区200平方公里考古勘察、南阳遗址考古、白洋淀区域环境考古、燕南长城黑龙口段保护展示、雄县宋辽边关地道展示提升等工作,全面掌握雄安新区中期发展区200平方公里文物保存现状,科学阐释展示新区历史发展序列和文化面貌,促进历史文脉传承。据了解,国家文物局已要求相关部门在队伍协调、项目审批、专业指导等方面加大力度,继续指导河北省文物局推进各项工作,积极对接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全力服务新区建设发展。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雄安新区;文物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