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2017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670亿元 首超北京

2017-08-05 11: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达到63.4%。从各地统计数据看,上海成为上半年最能花钱的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为5670亿元。

  2017年上半年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名前十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重庆、成都、武汉、天津、深圳、南京、杭州。

  具体从总量看,上海、北京和广州稳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第一梯队。跟过去不同的是,上海2017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为5670亿元,首次超过北京;第二梯队是重庆和成都,在3000-4000亿元之间;第三梯队是武汉、天津、深圳、南京和杭州,在2600-3000亿元之间。

  分析显示,与消费能力相匹配的是十个城市的经济实力。从2016年城市GDP排名看,十个城市均入列全国城市经济前11强。上海首次拿下排行榜第一的位置,主要得益于其2016年8.0%和今年上半年8.1%的增速;而2016年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6.5%,2017年上半年增速再放缓,为5.6%,最终总量落后于上海。

  从消费结构看,上半年北京服务性消费增长12.7%,占市场总消费额的比重达到53%,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为70.5%,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交通通信等升级类消费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上海方面没有公布服务性消费数据,其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跟通讯器材类、体育娱乐用品类、粮油食品类零售额拉动较大有关,三者分别增长61.1%、27.8%和19.7%。

  以重庆、成都为代表的西南地区进入消费增长的快车道,除了总量较高,增速也很高。上半年重庆、成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为11.7%和11.4%,除了成渝,昆明和贵阳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超过12%。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