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保部:北方部分地区将遭遇臭氧中度及以上污染

2017-07-17 1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报道,环保部发布,受持续高温影响,17日到19日,北方部分地区可能出现臭氧中度及以上污染。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显示,17日至19日,我国华中、华南和西南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东北、华东和西北大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华北、东北、西北局地可能出现臭氧重度污染。尤其是京津冀区域,未来十天内,水平扩散条件均较差且持续高温。预计18日到26日,部分城市可能出现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臭氧或PM2.5。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谢邵东提醒,由于臭氧主要受高温和强光照等因素影响,其本身性质并不稳定,在傍晚太阳落山后就会快速消散。公众应尽量避免在白天高温时长时间待在户外,“这个物质和人的接触很近,它就是污染物,甚至比PM2.5这个指标要求更高,因为它有强氧化性,所以对人的健康有很重大的影响,可能对眼睛会有刺激。”  

  据了解,臭氧污染不是污染源直接排放产生的,而是排放到空气中的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在强光照的高温天气下,进行复杂的光化学反应后产生的。氮氧化物一般来自于机动车、发电厂、燃煤锅炉和水泥炉窑;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于机动车、石化工业排放和有机溶剂的挥发。目前,环保部等相关部门已经加大了对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的协同治理,以应对夏季臭氧污染问题。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北方部分地区;臭氧污染;健康;协同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