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检入额检察官举行宣誓仪式 司法责任制进一步落实

2017-07-17 1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17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首批员额制检察官宪法宣誓仪式。

  据了解,今年6月,最高检机关制定司法责任制改革实施意见,首批遴选228名员额制检察官,占政法专项编制的31.8%;出台最高检机关检察官司法办案权力清单、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意见、人员分类定岗实施方案,即将出台员额制检察官管理办法、内设机构改革方案等其他9个配套文件。

  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兵团检察机关分3批开展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遴选出员额制检察官87284名,占中央政法专项编制数的33.7%。各省级院全部制定辖区内检察官权力清单。1088个检察院同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内设机构大幅精简,大批业务骨干回归办案一线,基层检察院85%以上的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办案力量增加20%以上。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曾在近日表示,截至6月底,中央部署由最高检承担的29项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或结项;最高检改革规划提出的91项具体改革举措,有81项已完成或结项,正在试点的2项。总的来看,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符合司法规律的体制机制逐步形成,改革深层次效应不断显现。

  最高检会同中组部、人社部等制定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文件,建立分类管理制度。与最高法联合出台意见,建立法官检察官惩戒制度。建立与检察人员职务序列相配套的工资制度。认真贯彻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探索建立检察人员履行职务受到侵害保障救济机制。积极推进人财物省级统管试点,吉林、湖北、广东等23个省份已进行省级财物统管改革。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检察官;最高检;司法;宣誓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