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成功培育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克隆犬

2017-07-06 11:37:00来源:央广网

科研人员向记者展示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克隆犬“龙龙”。科技日报记者 洪星摄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昨天(5日)对外宣布,该公司成功培育出我国首例体细胞克隆犬“龙龙”,这是世界首例基因编辑的克隆犬。       

  说到“克隆”这个词,很多人会想到世界上第一例运用这项技术培育出的动物——克隆羊“多莉”,它标志着生物体通过体细胞进行无性繁殖的克隆技术,成为现实。这之后,克隆猪、克隆牛等纷纷问世,但克隆犬却迟迟没做出来。由于犬的卵母细胞质量较差等原因,犬被科学界普遍认为是最难克隆的动物之一,该领域的技术一直被韩国所垄断。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赖良学研究员带领公司科研团队,利用最新的基因编辑技术,首先做出了一只基因编辑犬。这只犬还不算是克隆的,只不过是科研人员通过基因技术,让此犬本身的特性发生了一些改变。随后,科研人员以该犬为模本,通过优化技术平台等手段,突破技术瓶颈,成功地培育出了它的克隆犬“龙龙”。这也标志着我国成为继韩国之后第二个独立掌握犬体细胞克隆技术的国家。

  在此之前,我们已经可以对犬的基因进行编辑。克隆犬技术突破后,人们就可以实现对基因编辑犬的定制和批量生产。比如,一次性培育出一批遗传背景一致、年龄相近的实验犬,将它们应用于研究疾病发生机理和验证新药疗效领域;敲除或敲入犬的某个基因,让犬嗅觉更灵敏、肌肉更发达,使其成为优秀的警犬或搜救犬等工作犬;还可以在宠物犬过世后再复制一个,让主人的感情得以延续。总之,犬类克隆技术的商业化服务有望得到逐步推广。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犬类克隆;基因编辑;商业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