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济南试点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半年多 号牌发放公平度提升

2017-06-20 1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6月20日消息(济南台记者马艺)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20日)起,山东、河北、江苏等8省以及福建福州、湖北武汉等8个市启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首批应用全国统一选号和号牌生产管理系统。此前,济南市作为试点城市,已于去年11月16日开始启用全国统一版机动车选号系统。半年来,运行情况如何?

  记者采访发现,过去,济南各车管分所以及4S店和二手车登记服务站都设有独立的车牌“选号池”,由于不同的“选号池”车牌号段不同,部分车主为选择心仪的号段,会舍近求远挂牌,有的甚至受理后一直在等新号段的发放,造成了业务集中或业务积压的产生。比如,有车主家住历下区,但是对历下区“选号池”内的号牌不满意,而喜欢离家30多公里的长清区“选号池”内的号牌,于是这类车主就会开车跑到长清区挂牌。

  去年11月16日起,这一情况不再出现。济南实现统一车牌号池、统一车牌发放、统一号码资源监管“三个统一”。取消以区县为单位的号牌池,改为以地市为单位的统一号池,全市范围内统一从一个号池里选取号牌。除此之外,改革增加了车主选择机动车号牌的机会,业务窗口随机选号由10选1扩大到20选1。系统启用半年来,极大提升了号牌发放的公平公正度,群众的满意度也随之提高。

  济南市车管所业务指导科科长毕于波介绍说,新政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启用统一选号系统以来,系统在选号后能够自动生成订单,将信息自动传送至号牌生产管理系统,减少了日常录入号牌及制作号牌计划的环节,并加强了对号牌制作过程的监管,提高了工作效率。

  车牌就像一张行走的名片,不少车主对自己的车牌情有独钟。可新政出台前,换车的时候如想保留原车牌,只能再买辆新车。新政规定,二手车也可继承原车号牌,这意味着,旧车转让或报废后,原车主再购买新车或二手车时,都可使用原车牌号,也可申请使用新号牌。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这一措施让留恋原车牌的车主有了更多的选择,增强了车主的获得感,也切实感受到车管措施的便民利民。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机动车;号牌;统一选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