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安部启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 二手车可用原号牌号码

2017-06-20 1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丁飞 潘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公安部今天(20日)启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推广应用全国统一选号系统和号牌生产管理系统。

  针对目前一些地方存在的号牌发放不规范的问题,公安部要求推广应用统一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实现号牌发放“三个统一”,堵塞管理漏洞,保证号牌发放的公开、公平、公正。

  公安部交管局车管处王国强警官介绍,第一个是统一号牌号码发放,号码资源全部通过计算机系统公开向社会发放,号牌发放方式全国统一;第二个是统一号池维护管理,设立统一的号码号池,号池号码全部由计算机随机投放、自动增补;第三个是统一号码资源监管,号牌号码资源由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统一备案监管,健全监管制度机制。

  从今天(20日)起,全国将分3批推广应用统一的选号系统。与此同时,号牌全部签注唯一序列标识,实现制作发放全程留痕监管。

  王国强透露,所有号牌资源将全部向社会公示,车主可通过网站或手机app选取号牌号码。进一步扩大了随机选号的方式,原来是10选1,这次扩大为20选1,而且允许一些号牌号码资源比较宽裕的地方,可以扩大为“30~50选1”;购买二手车也可以保留原来的号牌号码;进一步放宽了使用车号的年限,把3年压缩为1年,只要号牌使用1年以后,就可以向车管所提出保留号牌号码,这样在购买新车或二手车时都可以使用原来的号牌号码。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公安部;号牌;选号;机动车;二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