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文化遗产炳灵寺石窟获“单独立法”保护 7月1日起实施

2017-06-13 0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王妍)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甘肃针对世界文化遗产——炳灵寺石窟出台《甘肃炳灵寺石窟保护条例》,该《条例》将从7月1日起施行。

  受到“单独立法”保护的炳灵寺石窟,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黄河北岸,以石雕为主,存有石雕造像694身,泥塑82身,壁画约900平方米,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历史文化遗迹,初建于16国时期。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2014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在今年1月,炳灵寺石窟、麦积山石窟、北石窟寺等丝路沿线文化遗址整建制划归敦煌研究院管理。专门为“炳灵寺”量身定制的《甘肃炳灵寺石窟保护条例》已经审议通过,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条例》的27条内容明确了炳灵寺石窟的保护原则、范围、对象等内容。其中规定炳灵寺石窟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不得转让、抵押、出租,不得作为企业资产经营;禁止钻探、挖掘、破坏植被、破坏河流水系,不得露营,攀岩,野炊,焚烧树叶、荒草、垃圾;不得在保护区张贴、涂写、刻划、攀登、翻越。此外,在炳灵寺石窟重点保护区内,不得建设与文物保护无关的工程。凡在保护区内进行挖掘、采沙、采石等违法活动的,情节严重者将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甘肃省文物局介绍,虽然国家文物法对文物进行全面保护,但对于各地珍贵文物的特殊性难以面面俱到,地方对重要文化遗产单独立法,可以更加完善层级配套的保护体系。2003年,由甘肃省地方立法部门审议通过的《甘肃省敦煌莫高窟保护条例》开始实施,十几年来,对莫高窟进行科学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出台的《甘肃炳灵寺石窟保护条例》是甘肃省继敦煌莫高窟后,针对单个重要文化遗产地制定的第二个专项法规。下一步,甘肃还将对世界文化遗产麦积山石窟和长城保护进行专项条例的立法申请。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炳灵寺石窟;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