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款国标“共享电单车”落地天津 乱停乱放要收费

2017-06-08 0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6月8日消息(记者陈庆滨)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昨天(7日)在天津南开区、红桥区及和平区的部分区域,2000辆首款国标“共享电单车”正式被投放运营,这款电单车与共享单车使用程序上基本相同,但它需要到“指定停车点”停放,以减少“乱停乱放”现象的发生。

  为了解这款名为“7号电单车”的共享电动单车的性能,记者进行了实地骑乘体验。在使用中,记者发现要使用这款电单车,首先需要有效证件进行实名认证,并缴纳299元的押金;正常用车时,扫描车身的二维码或输入车辆编号,点击“立即用车”就可以解锁骑行。为了保骑行安全,电单车被设计为最高限速每小时20公里。

  据7号电单车首席营销官崔晓琪介绍说,这款电单车收费规则上与大家熟悉的共享单车有所不同。5公里以内收费2元;5公里以上,每增加1公里增加1块钱,不足1公里不收费。如果用车在1小时以上,要收取加时费。日常老百姓来用记住一句话:骑行在1小时以内,距离在六公里以内,只收取2块钱的起步价。

  除了收费不同外,这款电单车最大的特色就是它需要到“指定停车点”集中规范停车。7号电单车首席营销官崔晓琪介绍说,“指定停车点”是借助电子围栏技术,在居住区、工作区、生活消费场所附近建立的“虚拟”规范停车区,不在指定停车点还车,会加收“非定点还车费”,超出停车点1公里的要加收100元。

  崔晓琪介绍,“在使用之前,需要先输入你的目的地,然后查询下目的地附近是否有制定的停车点,如果有较近并可以接受的停车点,就可以扫码开启用车。我们平均至少可以做到100米到200米就有一个指定停车点。”

  据了解,这款电单车今后将尝试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手段,记录用户的行驶轨迹,以及闯红灯、逆行等不良驾驶行为,并通过产品进行提醒和适当惩罚,鼓励市民合规、安全地骑行电动车,降低电动车相关的交通违法比例,未来还能通过数据工具降低交管部门的交通执法成本。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国标;共享电单车;天津;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