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5家创业公司入局共享充电宝行业 商界人士对其前景隔空喊话

2017-05-07 11: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继共享单车之后,共享充电宝又火起来了。有人认为,它是下一个风口,有人则不以为然。为了这事儿,“国民老公”王思聪和聚美优品CEO陈欧就隔空“喊话”了。

  日前,一张王思聪朋友圈的截图在网上疯传,图片显示,王思聪在5号凌晨5点发朋友圈表示,不看好共享充电宝的未来发展。

  王思聪的言论一出,刚投资了共享充电宝创业项目的聚美优品CEO陈欧坐不住了,发微博回应称,“谢谢思聪监督,不是每个项目都能做成,本来创业成功就是一件小概率事件,街电做不成可以做公益,但希望不要因为你的情绪不让这个项目入驻万达”。

  据了解,5月4日,聚美优品宣布以总额3亿元现金投资移动电源租赁企业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据内部消息,此次融资后,聚美欧品将占街电科技约60%的股份。

  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其共享充电宝、机柜等产品线的生产铺设以及下一代产品的研发。另外,此次战略投资后,陈欧将担任“街电”董事长席位,同时,聚美优品方面表示,后续一季度还将继续加持资金,量级或达到几十亿人民币。

  在投资人看来,共享充电宝回本周期快、损耗率低,成本投入低,赚钱快。这种模式需要跟线下渠道即各种商场地铁等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建立机柜与桌面合作,甚至签订独家协议。所以谁能最快的在线下把量铺开,占据主要线下用户流量渠道,谁就能赢。说到底跟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路径基本相同。

  对于两位青年才俊的斗嘴,吃瓜群众看热闹不嫌事大,有人支持王思聪,有人支持陈欧,还有网友调侃称,“果然成功的人起的也早……”并期待那见证历史的一刻。

  共享充电宝是指企业提供的充电租赁设备,用户只需扫描设备屏幕上的二维码,支付100元押金,充电宝成功归还后,押金可随时提现并退回账户。租借的充电宝1小时免费使用,超过1小时后1元/小时,10元当日封顶。

  从操作流程来看,共享充电宝的借取流程大致可以分为四步,扫码——注册——付款——借出。使用完毕后可以在任一租借点归还。

  以深圳“街电”为例,目前采用的是自助租借的机柜模式。即由街电科技将其充电机柜布放在合作的如商场、电影院、餐厅等,而用户通过扫描机柜上的二维码,即可取走,并且充电宝自带充电线,用完在街电其他服务网点归还。

  街电思路与摩拜单车相似,用户还可以在其微信公号上搜索附近的覆盖点,点击相应节点后,会即时显示B端所在的位置和相应机柜可用充电宝状态。

  据了解,街电线下布局的机柜有主要两种类型,载有6台充电宝的小型单个机柜、载有12台充电宝的大型单个机柜。目前,街电已在六个主要城市铺设机柜,并计划将业务范围扩大至全国。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享充电宝行业已有至少15家创业公司入局。其中,规模最大的是“来电科技”、“街电”和“小电”三家,这三家的A轮融资都已接近或冲破亿元。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共享充电宝;王思聪;陈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