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1批次中药饮片中白矾不合格 涉事53家企业被要求整改

2017-05-05 16:30:00来源:央广网

  5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正在我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丹麦拉斯穆森首相,共同见证了食药监总局与丹麦环境食品部、丹麦卫生部签订了《关于建立中丹食品药品监管合作中心的合作谅解备忘录》。5月4日,总局与丹麦环境食品部、丹麦卫生部在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新址举行中丹食品药品监管合作中心启动仪式。拉斯穆森首相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对中心成立寄予殷切期待和良好祝愿,并参观考察了中检院化学药品检验所。总局局长毕井泉、副局长郭文奇与丹麦环境食品部部长拉尔森、卫生部代理部长克洛赫一道为中丹食品药品监管合作中心揭牌,并举行圆桌会谈。中丹食品药品监管合作中心是总局与其他国家建立的第一个双边合作中心,将为促进两国人民健康、增进两国人民福祉、推动食品药品产业发展、扩大两国贸易往来做出贡献。

  近日,总局官网发布了标示为江西致和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53家企业生产的61批次中药饮片中白矾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包括铵盐、性状、含量测定。监管部门已采取查封扣押等控制措施,要求企业暂停销售使用、召回产品,并进行整改。

  近日,国家卫计委、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以及总局等9部门决定联合开展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今年的主题是“每天一点碘,健康多一点”。旨在通过普及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引导和带动全社会对“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碘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由于我国大部分地区外环境(水、土壤等)几乎都缺碘,尤其山区、丘陵、荒漠化地区等地缺碘较为严重。成年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特别要说明的是,碘缺乏病是可以预防的,最简便、安全、有效的预防方式是食用碘盐。

  更多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和科普信息,请关注总局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和客户端。(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 付子昂)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食药监总局;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