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介机构推出“华侨生”包装服务 400分直通211、985名校

2017-04-25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上985、211名校,想必是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心中的期待目标。如今要是有人说,花费四五十万元,去国外包装一番,之后以“华侨生”的身份回国参加考试,就能以400分的低分圆梦名校,您相信吗?近日一篇名为《中介收几十万让考生变身“华侨生”,称400分上“985”》的报道,刷屏了初高中学生家长的朋友圈,文章解密了国内考生是如何从“土著”变身华侨生,最终完成“出口转内销”的内幕。

  “考纲范围小、考点难度小、政策照顾大、竞争压力小、名校录取线低”网络检索“华侨生联考”关键词,五花八门的中介广告让不少初中家长动了心。教育部主办报纸《中国教育报》记者在三一树人教育培训机构暗访时,负责人直言,他们的“项目”就是帮助不是华侨的国内学生获取华侨身份,进而享受优惠政策。对于学生而言,最大的价值就在于“身份”二字,至于说上课的老师、教学的内容等等则几乎和国内的高中没什么两样。

  负责人介绍,“港澳台的不行了,采取移民手段获取华侨身份,以华侨生的身份参加联考。有这个绿卡身份后,去国外上高中。我们学校是和中国普通中学一样,上完三年符合参加华侨生联考资格。绿卡办理每个国家不一样,今年入学的32个孩子,大多数办理的是菲律宾绿卡,菲律宾要求低,2万美金存款就行。”

  如此神奇的华侨生联考到底是什么?据了解,华侨生联考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高等院校联合招收华侨及港澳台地区学生考试》,具有考试难度低、录取分数低等特点,是国家为照顾港澳台地区以及海外侨胞,加强内地(祖国大陆)与港澳台地区教育交流与合作,体现国家侨务政策而单独设置的一种考试。这样一种考试却被投机中介机构所利用,以钻政策空子的方式将国内的学生“包装”称华侨生,进而享受优惠政策。上述负责人补充称,只要上他们的华侨生项目,可以“百分百上重点高校”。“只要在我们这里学习,百分之百录取。有的学校和高考相比,录取线能差200多分。山东大学考得640分,通过联考480分就行,有一年甚至450分就能上。”

  另外一家中介同样宣称,华侨生联考“400分可直通985、211名校”。“一本线400左右,二本线300分左右。华侨生所涉及的学校都是国内211、985的院校,有160多所,二本有147所,都是我国重点高校名额,我们的学生都在重点院校。”

  依据2017年全国联招报名资格的规定,华侨考生必须是取得外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且最近4年(截至报名时间结束)内有在国外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一年中在国外居住满9个月即按一年计算,无须连续居住)。

  在暗访中记者了解到,菲律宾特别居留退休签证、马来西亚第二家园计划因操作方便、费用低,成为国内学生“变身”华侨生的“跳板”。而具体操作起来,无非就是“获取身份—国外学习—回国考试”这三步。

  中介介绍,“今年初二的学生暑假时把绿卡办理完,初三在原学校读书。2018年到我们国外学校入学读高中。初三的孩子也类似,暑假办理绿卡,高一可出国或者在国内读书,高二、高三在国外学校读两年,三年价格是49万元。”

  采访中,不少中介都强调自己在国外有独立的自办学校或合作学校,独立开设课程,和国内保持同步,学校资质和教育水平也有保障,回国后参与华侨生联考,可享受和真正的华侨生一样的待遇。这样包装的“华侨生”,真的能400分上985吗?相关情况,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华侨生;中介;98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