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臭氧超PM2.5成首要污染物 将着力挥发性有机物减排

2017-04-20 0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4月20日消息(记者何伟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根据广东省环保部门对外公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广东空气质量连续两年全面达标,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2015年至今,臭氧已经超越PM2.5成为首要污染物。

  太空臭氧保护地球,但是近地表的臭氧污染空气。城市空气中的臭氧,是二次污染物,大多来源于汽车尾气、工业生产排放出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光照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具有强烈的刺激性,主要是刺激和损害深部呼吸道,并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对人体皮肤中的维生素E起到破坏作用,另外工业源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更对环境及人体危害极大。臭氧污染多数发生在光照强烈,气温较高的夏秋季,其对能见度的影响与PM2.5完全不同,有时候虽然是晴朗的天气,但其实这时候臭氧也存在超标的情况。

  广东省环保厅负责人表示,解决臭氧污染的难点在于对挥发性有机物的控制,行业总排放量大,但不同行业又有各自特点,需要定制化开发不同的方案。目前已经把石油和石化、印刷、表面涂装、制鞋、家具制造等13个重点行业纳入到整治范围。

  今后要提前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控制,纳入到项目投产前的环评审批,并且以汽油车尾气排放和蒸发排放控制为重点,推进机动车挥发性有机物减排。与市民生活相关的餐饮油烟、建筑装修也在控制范围,比如要求餐饮企业采取具有油雾回收功能的抽油烟机和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到2020年,珠三角区域内建筑内外墙涂饰全面使用水性涂料。另外,广东省还将建立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减排调度、通报和预警制度,引入第三方评估考核机制,对空气质量改善和挥发性有机物减排年度指标未完成的地区政府进行约谈。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广东;臭氧;PM2.5;污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