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社部: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

2017-03-23 1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人社部印发《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技人员创新创业的重要意义、具体情形和保障措施,并提出实施要求。

  据悉,《指导意见》主要是为了激发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技人员的科技创新活力和干事创业热情,促进人才在事业单位和企业间合理流动,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和制度环境。

  具体的适用范围,包括高校、科研院所的专技人员。除了高校和科研院所之外的事业单位专技人员,符合不同创新创业方式要求的,也可以提出申请。

  同时,《指导意见》明确了支持鼓励事业单位专技人员创新创业的四种情形和具体的支持鼓励措施。一是支持鼓励事业单位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企业挂职或者参与项目合作,期间不仅可以与原单位在岗人员享有同等的相关权利,同时还可以取得成果转让、开发的收益;第二是支持鼓励专技人员兼职创新或者在职创办企业,取得的成绩可以作为职称评审、岗位竞聘、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支持和鼓励离岗创新创业,相关人员可以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同时在离岗创业期间保留他的基本待遇;四是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设置创新型岗位,通过设置特设岗位、流动岗位选拔、吸引创新人才,探索实行灵活、弹性的工作时间,鼓励绩效工资分配,向在创新岗位做出突出成绩人员倾斜等。

  《指导意见》同时明确了不同创新创业方式应采取的人事管理办法,并提出事业单位可与创新创业专技人员通过签订协议等方式,约定相关权利义务等内容。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人社部;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