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化部:数字创意产业成为五大新兴支柱之一

2017-03-20 12: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文化部今天召开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数字创意产业已被纳入最新公布的《战略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中,成为与新兴技术、生物、高端制造和绿色低碳产业并列的五大新兴支柱。

  按照此前公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文化引领、技术先进、链条完整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格局,相关行业产值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

  在最新公布的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中,包含了数字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以及数字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等三个方面的重点内容。类似虚拟现实、裸眼3D、混合现实娱乐和广播影视融合媒体制播装备等,都在目录中有所提及。

  文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最新的《目录》,体现了当前我国数字创意产业的重点引导和支持方向,并且将成为落实支持政策的重要依据。数字创意产业,将被纳入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战略新兴产业融资风险补偿试点等。

  而此前文化部和财政部、国税总局等部门新修订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就已经将数字创意领域的大部分行业纳入了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范围中,享受到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等等的税收优惠政策。数字创意企业进行创意设计而发生的相关费用,可按规定进行税前加计扣除。

  据了解,文化部还将公布《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发展相关产业做出细化的部署安排,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对数字文化产业的创新和投资活力。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文化部;数字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