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德领导人首次会晤貌合神离 移民、北约等议题分歧明显

2017-03-19 1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7号与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双方讨论了贸易、北约防务、移民、反恐、乌克兰危机等话题。这两个盟国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原本意在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不过,会晤后透露出来的种种信息却显示,特朗普与默克尔似乎“貌合神离”。

  说起“貌合神离”的具体表现,要先从这次会晤的一个“花絮”说起。不少媒体注意到,当宾主双方落座在美国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接受拍照时,特朗普有意无意地把目光从默克尔身上移开。而当默克尔轻声提出握手建议时,特朗普并没有接茬,一幅不置可否的表情,让在国际政坛上惯受礼遇的“铁娘子”默克尔一脸尴尬。

  其实早在几个月前,特朗普就对默克尔表现得不是那么友善。当时还在竞选期间,特朗普把默克尔政府积极接纳难民的政策作为“反面教材”来衬托自己的移民政策,多次抨击默克尔“毁了德国”。他还称欧盟“大体上就是德国的工具”。另外,特朗普和他的手下还在最近一段时间不止一次地指责默克尔政府“操纵”欧元汇率,导致欧元被“严重低估”,损害了美国利益。

  而默克尔对特朗普的一些做法也进行了公开批评。比如对特朗普此前发出的限制特定国家移民入境的行政命令表示“遗憾”。另外,在特朗普称自己相信更多欧洲国家会追随英国步伐选择“脱欧”后,默克尔反驳说欧洲的命运掌握在欧洲人自己手中。

  那么,在默克尔此访之前,为了冲淡此前两人之间的不愉快,美德双方都释放了积极信息。特朗普和默克尔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也都表示,会谈积极且有建设性。

  不过,这两位领导人一方面在“同框出镜”的时候互动尴尬,另外,对于移民政策、北约以及贸易这三个重要议题,双方在记者会上基本都是自说自话,分歧明显。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特朗普和欧盟传统政治领袖的价值观差异明显,美德关系和美欧关系仍将面临巨大考验。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特朗普;默克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