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岳西县脱贫走新路:民房变客栈 贫困户当房东

2017-01-29 0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月29日消息(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安徽省岳西县是安徽省唯一一个纯山区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岳西县因地制宜,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扶贫突破口,积极探索健康养老扶贫新方式,让昔日的民宅变现“活资产”,为贫困户脱贫闯出新路径。

  刚刚过去的这个猴年,对于岳西县石关乡石关村贫困户王海红来说,是个丰收年。经介绍来她家健康休闲的旅居客一波接一波,旺季的时候,短短10来天时间,就有3000多块收入进账。“我家条件本来就差,现在政府搞健康养老扶贫,给我们介绍了、提供了,来我们家吃饭的人、住的人多了,我们开心了。今年目前收入3000块钱左右。”

  住在店里的退休老人徐洪涛说,他看中的是这里的环境。“7月中旬到8月底就在这儿,因为这里环境条件相当好,温度不高,当地群众对我们很热心。所以今后我们打算每年到夏天在这儿住一段时间。”

  王海红一家六口人,父母年迈常年生病,两个孩子读书花费不少。前两年,她借了一些钱盖起了新房——虽然搬进了新居,但收入没有着落。正在犯愁的时候,村里着力打造的候鸟村(中国)旅居养生基地的计划,让王海红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健康扶贫就像常流水一样,每年都有收入,我们脱贫就有希望了。”

  岳西地处大别山腹地,生态环境独特,非常适合中老年人旅行休闲生活。为充分利用这一优势,该县积极发展家庭候鸟式健康养老扶贫,把民房变成客栈,让贫困户当房东。很多海南、广东、上海等地中老年人来岳西休闲度假。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当地为了让这种候鸟式服务统一规范,当地政府、市场监管部门为农户统一办理了餐饮经营许可证、接待标示牌,对客房、接待标准也提出统一要求,由当地的公司对接联系客源。

  安徽乐游养生一网通公司总经理汪传良说:“我们是统一标准,将所有农户整合在一起,打造一个平台,进行整合宣传和营销,让城市老年人有个休闲养生的好去处。”

  2016年以来,岳西县先后接待外地休闲旅居客1100多人次,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户400户增收增效。岳西县扶贫办主任杨效东说:“岳西在旅游扶贫这块争取了很多项目,贫困户通过发展休闲养老,建设候鸟式度假村,让更多困户获益。”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安徽岳西;农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