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共有111个高尔夫球场被责令取缔 47个被责令撤销

2017-01-23 10: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多部委联合公布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结果。目前,清理整治及全面核查工作已经完成,取缔、退出、撤销、整改等清理整治任务已基本落实到位。

  此前,全国共有高尔夫球场683个,共有111个球场被责令取缔,18个球场被责令退出,47个球场被责令撤销。相关球场的处理过程中,均依法依规追究了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此外,全国共有507个球场被要求整改,其中,11个球场已被地方政府和企业主动关闭,球场项目已不存在;496个球场已进行整改,退出了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占用的少量耕地,退出了占用的天然林和国家级公益林地,规范了取水行为等,并依法依规追究了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2004年,为合理利用和保护土地及水资源,遏制高尔夫球场盲目建设的势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但此后一段时期,仍有一些企业无视《通知》和法律法规要求,仍违法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2011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监察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启动了全国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

  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高尔夫球场建设的监管工作,要按照部门监督、地方主责的机制,继续严格执行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要切实发挥好管理职责,一律不得批准新建球场,严格规范管理运营球场,依法监控球场环保、节水、取水等行为。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高尔夫球场;部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