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发布国内第一个月子会所地方标准

2017-01-13 12: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月13日消息(陕西台记者马励)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月子会所作为新兴行业,收费高,但市场火爆,陕西发布的地方标准对哪些具体内容做出了规范?

  陕西省质监局日前发布的国内首个产后母婴护理服务行业的地方标准《家政服务指南-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运营规范》,将从今年3月起正式实施。这个标准对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的经营资质、开业条件、机构职能、制度建设、风险管控、信息管理等方面做出了统一规定。标准规定,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应具有独立的法人资质,并符合相应的工商、卫生、食药监及消防备案等相关规定。

  其中,“从业人员要求”是社会关注度最高的,陕西的标准分别对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的任职条件、执业资质、能力素质、业务技能等提出要求。从业人员应提供有效身份证明和健康合格证明;护理人员应掌握医学或母婴护理相关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要求康复师、营养师、厨师等服务人员,应取得相应职业技能证书。

  在“服务内容及要求”章节中,详细规定了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应为产妇及新生儿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和内容等要求。包括服务合同签订、服务对象入住、服务方案制定等服务准备要求。明确了对产妇提供的健康测量和评估、营养饮食、形体恢复、产后健康及育婴知识宣教等方面的服务内容。

  在“卫生消毒及安全要求”方面,也做出了很细致的要求。比如规定新生儿、婴儿使用的衣服、包袱、小毛巾应保持柔软清洁,随脏随换,至少每日更换;为新生儿、婴儿佩戴标识,标识应注明母亲姓名、房间号、新生儿及婴儿性别等信息,在相关服务操作前后应进行身份核对。

  在“服务质量评价与改进”方面,要求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建立对服务过程的监督与考核程序,规定监督的频次、方式、人员以及考核方法;建立客户投诉管理制度,对投诉给予处理结果。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月子会所;陕西;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