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改委:今年春运将建立交通出行信用黑名单

2017-01-12 14: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发改委表示,今年春运将建立交通出行领域信用黑名单。

  2017年春运将于明天启动,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今天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春运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准备就绪,相关部门将在运力保障、安全服务,信用建设方面推动今年春运稳定运行。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介绍,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旅客发送量将超过以往,春运压力较大,“今年春运从1月13日正式开始,到2月21日结束,共40天,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2%。其中,道路运输25.2亿人次,增长1%;铁路运输3.56亿人次,增长9.7%;民航5830万人次,增长10%;水运4350万人次,增长2%。今年春节是近五年最早春节,各类院校本周末开始陆续放假,学生客流和务工客流会叠加到一起。高峰客流压力会有所增大。此外,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天天气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雨雪冰冻、大雾和团雾天气,这些都会影响出行秩序。”

  目前,发改委已会同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安监总局、铁路总公司等部门在运力保障,安全服务方面作出部署。预计道路、水运运力比较充足,铁路高峰时段部分方向供需矛盾仍较突出。民航受空域资源限制,高峰期一些航线可能会出现客票紧张。 相关部门成立多个检查组,深入开展安全检查,督导企业对线路、场站、设施设备开展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对企业和司乘人员进行筛查,禁止严重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参加春运。

  此外,发改委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交通出行领域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今年春运期间,相关部门结合信用记录和交通执法信息情况,形成严重失信的黑名单,并采取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的相关措施。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发改委;春运;交通出行;信用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