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卫计委:严禁血液制品生产企业进口原料血浆

2016-12-16 09: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发布《关于促进单采血浆站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落实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对单采血浆站管理的主体责任,严禁血液制品生产企业进口原料血浆。

  近年来,我国单采血浆站设置数量和采浆量快速增长。在保障供血浆者健康权益,确保原料血浆质量安全方面,《意见》提出多项要求,包括:严禁采集未成年人、孕产妇、月经期妇女以及体弱多病等特殊人群血浆;要按规定对供血浆者开展血红蛋白含量、血清/血浆蛋白含量、血清/血浆电泳等关键项目检测;不断加强原料血浆安全管理,严格遵守《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避免交叉感染;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应当在单采血浆站开展核酸检测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单采血浆站核酸检测工作流程、质量管理和控制体系等。

  在落实企业责任方面,《意见》指出:严禁血液制品生产企业进口原料血浆;单采血浆站应当以供血浆者为中心,完善服务设施,增强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流程,加强科普教育,关爱供血浆者身心健康,积极营造尊重、理解、关爱供血浆者的社会氛围,不断提高采浆能力和原料血浆供应量。

  《意见》还提出建立重点督查制度:地方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会同同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辖区内单采血浆站基本情况进行梳理,对存在血液制品生产企业未履行质量管理主体责任、单采血浆内部质量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原料血浆存在质量安全隐患、不能保证供血浆者健康权益等问题的单采血浆站,纳入重点督查名单,联合开展飞行检查。

编辑:杨璇铄

关键词:卫计委;血液制品;原料血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卫计委:中国出生性别比最近几年连续下降

国家卫计委日前就启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鸿雁表示,中国的出生性别比最近几年在连续下降。

2016-12-13 15:08:00

张志强:未来制定修订不少于300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12月1日,由新华网主办的主题为“新动能 新趋势 食品产业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2016中国食品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张志强表示,依照《食品安全法》,国家卫计委会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农业部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不断加强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6-12-02 15:09:00

我国入托率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 8成婴幼儿由祖辈参与看护

调研结果表明,随着市场化改革的发展和生育率的下降,原有托儿所严重萎缩。由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不健全,婴幼儿托育服务缺乏规范管理,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机构障碍重重,缺乏积极性。目前,婴幼儿在各类托育机构的入托率比较低,与欧洲、亚洲许多发达国家相比,差距非常明显。

2016-11-26 17: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