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2016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举行

2016-12-13 11:16:00 来源:央广网

2016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举行(记者景明 摄)

  央广网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景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13日)上午10点,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国家公祭仪式,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

  上午7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升国旗、降半旗仪式,第三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进入了倒计时,数千名各界代表身着深色衣服,胸前佩戴着白花陆续进场。12月的南京城,比冬日寒风冷雨更刺痛的,是人们对79年前那场惨案的悲痛记忆。“在1937年12月13日-1938年1月,在最黑暗的40余天时间里,30万同胞惨遭日寇屠杀。国行公祭,祀我殇胞,是哀悼更是警醒。”

  上午10点,公祭仪式主持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宣布仪式开始,现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后,全场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防空警报声划破南京上空,汽车、火车、轮船汽笛齐鸣,南京市17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12个社区和部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国家公祭仪式同步举行了悼念活动。默哀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同志发表了讲话。随后,79名南京市青少年代表宣读《和平宣言》,6名南京市民代表撞响和平大钟3次,放飞和平鸽3000羽。

  今天下午,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还将举办“记忆与和平——南京大屠杀史学术年会”,中日和两岸三地佛教界人士代表参加的“世界和平法会”及“烛光祭”等活动。

  悼念活动中的国际身影,表明和平是世界通用语言。为感谢国际友人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救助南京人,揭露日军暴行的行为,江苏省今年首次向约翰·拉贝等6位国际友人的后人颁发了“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

编辑:杨璇铄

关键词: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南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日报:铭记南京大屠杀是道义必须 非延续仇恨

对于日本而言,历史认知不是可以随意取舍的战略筹码,不是可以自由选择的外交手段  12月13日是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国人民同国际社会一道深切哀悼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2016-12-13 11:07:00

2016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举行(图)

今天(13日)上午10点,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国家公祭仪式,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

2016-12-13 10:25:00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宣传片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宣传片,8分27秒,向你传递“世界记忆,家国情怀”的含义!

2016-12-13 09: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