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歙砚、徽墨传承双双遭遇新困境 高薪吸引不来年轻人

2016-12-04 12: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2月4日消息(安徽台记者孙玲娟)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我国四大名砚之一的歙砚产于黄山歙县,而同出歙县的徽墨也是古代上等的贡品,如今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歙砚、徽墨制作技艺双双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如今它们也都遇到了各自的发展困境。

  曹阶铭是一位从事歙砚砚雕行业40多年的工艺美术师,也是歙砚制作技艺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每隔几周他所在的雕刻厂都要接收一批新到的砚石,他带着徒弟们查验的时候总要感叹,老坑的石头越来越少见了。随着老坑砚矿的关闭,市场上老坑砚石价格水涨船高,虽然歙县当地开采出了“新坑”的砚石,但价格和“老坑”相差很大,无论是“老坑”还是“新坑”,歙砚原材料的短缺都是行业当前的一大困境。有砚台就要有墨。歙县的徽墨传承1千多年却也后继乏力。歙县的老胡开文墨厂是一家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如今工厂有136名工人,绝大多数都是工作了20年以上的。厂长周美洪说,这几年厂里招人,很少有年轻人来,即使来了,也留不住,“招三个人五个人进来有两个人留下来就不错了,枯燥无味。学入门知识要八个月,学好的话大概要三五年,所以现在都还是一些老职工在做。”

  徽墨的特点之一就是制作工艺精细,时至今日仍然采取手工制作,因此手艺的传承靠的是以老带新。在老胡开文墨厂,一线的制墨工人平均月薪有5千多,最高的有一万多,可是高薪却吸引不来年轻人,主要是因为制作过程辛苦。非遗项目的传承问题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重视。歙县从今年下半年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师带徒”育才工程,实施的范围包括徽墨、歙砚、徽州三雕等11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和徽派版画、贡菊制作等6项省级非遗项目,入选的名师都是相关项目的国家级和省级传承人,徒弟报名需要热爱非遗项目、能够坚持学习。

编辑:姜萍

关键词:非遗;歙砚;徽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北巨鹿:“非遗”四股弦进校园

为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股弦,2015年起,河北省巨鹿县以“进校园”的方式为四股弦“传薪”,在全县30多所中小学及教学点组织四股弦教学,聘请非遗艺人进校授课,为学生提供体验和传承非遗文化的机会。

2016-12-01 10:12:00

中国丝绸之路非遗展加州落幕 “非遗”精品赢称赞

11月30日记者获悉,由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城关区人民政府、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甘肃华源文化产业集团承办的中国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美国加州州府萨克拉门托落下帷幕。

2016-12-01 08:34:00

“寻梦记”公益校园行 “非遗+魔幻”引宣传部关注

在原创内容与模式层出不穷的互联网时代,水准上乘、具有市场聚焦度的原创作品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本次活动旨在以孩子们更易接受的魔幻故事形式,分享少儿礼仪,传播非遗文化知识,在活泼的互动交流中激发孩子对中国礼仪及传统文化的热爱。

2016-11-30 15: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