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2016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举行 聚焦反腐联合“追赃追逃”

2016-12-01 13: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三亚12月1日消息(记者朱永)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6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今天上午在海南三亚举行,会期半天。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南非等国家的总检察长和香港、澳门地区的廉政专员将围绕“打击腐败,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讨论发言,并就联合追赃追逃提出合作建议。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发言中介绍,中国政府积极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连续两年部署开展了国际追赃追逃“天网行动”,通过劝返、遣返等国际司法互助方式,从国外追回上千名外逃人员,其中职务犯罪嫌疑人150多名。

  针对反腐国际合作,曹建明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将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机制建设成为一个有活力、有效力、富有生命力的多边国际检察合作机制;第二,希望金砖各国检察机关充分依托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等智库机构,共同研究反腐败追逃追赃国际法的基本规则、共同对跨国商业贿赂、投资移民政策等重点领域进行深入研究;第三,推动破除本国、本地区影响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制度壁垒;第四,进一步加强犯罪信息交流,及时通报监测、跟踪或者掌握的腐败犯罪涉案人员流动、腐败资产跨境转移的数据情报,共享打击犯罪资源信息。

  巴西联邦共和国总检察院总检察长罗德里戈·亚诺特建议,加强情报共享,出版《关于各国检察机关的作用以及法律体系的汇编》,让各国检察机关之间加深对彼此的了解。

  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副总检察长马林诺夫斯基和南非共和国总检察院总检察长亚伯拉罕,分别就各自国家在反腐败、国际追赃追逃方面采取的措施,做了经验分享。

  会议还就下一次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的召开做了讨论,与会代表们共同提议,2017年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在巴西举行。

编辑:高杨

关键词: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追赃追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金砖国家航天机构负责人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珠海召开

为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乌法宣言》和《果阿宣言》的倡议,促进金砖国家在和平利用外空领域的合作,2016年10月31日,金砖国家航天机构负责人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珠海召开。

2016-11-03 11:55:00

金砖银行计划投资中国风电项目

近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瓦曼·卡马特在接受俄罗斯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开行的优先方向之一是在绿色能源和永久性基础设施领域发展项目。

2016-10-18 12:01:00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10月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5国领导人就金砖国家合作及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达成广泛共识。

2016-10-17 15: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