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网络直播新规今起实施 纳入黑名单主播禁止重新注册账号

2016-12-01 09: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当下网络热点是什么?网络直播一定首当其冲。今年,互联网直播平台经历一场近乎爆炸式的发展。但是问题随之而来。主播们用各种匪夷所思的行为博眼球,使得网络直播屡屡成为舆论关注热点。

  针对网络直播存在的乱象,国家网信办11月4日发布了《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规定》今起(12月1日)实施。

  今天开始实施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对直播平台、主播、观看者都提出要求。其中,网络主播实行“实名制+黑名单”制度,对纳入黑名单的主播禁止重新注册账号,这被称为最严新规。

  《规定》提出,不得利用直播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传播淫秽色情等法律法规禁止的活动,不得利用互联网直播服务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网络直播平台应记录互联网直播服务使用者发布内容和日志信息,保存六十日。

  除了直播平台和主播,《规定》对直播观看者也提出要求,用户在参与直播互动时,应当遵守法律法规,文明互动,理性表达。

  但记者调查中发现,有时主播很正经,但有些弹幕或观看者的留言暧昧甚至污秽。《规定》对此指出,直播平台应当加强对评论、弹幕等直播互动环节的实时管理,配备相应管理人员。

  就此,专家表示,这赋予了直播平台删除低俗评论的权利,相信《规定》实施后,直播中低俗评论数量会减少。

  针对网络主播实行“实名制+黑名单”制度,对纳入黑名单的主播禁止重新注册账号。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副部长王四新表示,这相当于在网络直播快速发展的阶段注入了法律法规的基本框架,意义重大。“实名制和黑名单制度更是对主播有警示和引导作用,一些主播想靠色情‘碰瓷’时,就会有一定顾忌。”

  王四新指出,“对网络直播平台而言,《规定》的实施对一些规模小的直播平台影响较大,洗牌将至,直播用户也将向大平台转移,强者恒强。”

  艺人经纪公司U+娱乐项目负责人赵睿鑫表示,随着监管趋严,未来直播行业会更加注重内容生产,脱离低俗。

  搜狐董事局主席兼搜狐视频CEO张朝阳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搜狐视频出品人大会上表示,未来的直播将从“颜值直播”模式走向价值直播。

  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副部长王四新表示,新闻类直播,一些具有新闻性质的事件现场直播受《规定》影响较大,会越来越严格,先审后播的规定设置了一些门槛,但也是为了平稳直播;不过娱乐、情感类直播将继续疯狂生长。

编辑:高杨

关键词:网络直播;新规;黑名单;主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规“出鞘”打造网络直播清朗空间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对互联网直播进行规范管理。近年来,网络直播作为一种新型传播形式迅猛发展,但也出现部分直播平台传播色情、暴力、谣言、诈骗等信息,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给青少年身心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2016-11-07 16:40:00

网络直播管理规定发布 整治网络直播乱象

国家网信办昨天出台管理办法,整治网络直播乱象。这份名为《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的办法明确了四个关键词:双资质、总编辑、先审后发、即时阻断。简而言之,就是要求直播平台申请牌照,主播实名直播,直播平台设立总编辑职位,对直播内容要先审核再播发,如果出现问题,可以随时中止直播。

2016-11-05 08:40:00

兰州年轻人做饭唱歌教瑜伽 网络直播生活成时尚

生活中不足挂齿的小事,通过手机软件的直播分享出来,居然就有了别样的味道。网友小齐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位瑜伽教练,在课余闲暇之时通过网络直播向网友们讲解瑜伽,并进行网络瑜伽教学,很受欢迎。

2016-10-27 15: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