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深圳再次截获“果蔬头号杀手”地中海实蝇

2016-11-29 11: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1月29日消息(记者李强)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地中海实蝇是公认的世界上最具毁灭性的农业害虫,号称“果蔬头号杀手”,可危害数百种水果和蔬菜,在我国尚未有分布,我国已明确将其列为进境检疫性有害生物。地中海实蝇繁殖能力强,一旦传入中国,将对我国水果和蔬菜生产带来毁灭性破坏。今天上午,深圳检验检疫局在深圳罗湖口岸召开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

  深圳罗湖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刘叔义介绍说,11月23号,经深圳检验检疫局鉴定,从深圳罗湖口岸一名入境旅客携带的无花果中检出了两只果蔬的头号杀手——地中海实蝇。据悉,这是深圳罗湖口岸第三次,深圳口岸第十一次截获这种检疫性的有害生物。这名旅客携带了多种水果,其中无花果是0.45公斤,旅客自称水果买自香港,自己食用。由于新鲜水果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的物品,旅客未主动申报,并且无法提供任何检疫审批文件,工作人员依法对该物品做截留并且销毁处理。

  记者了解到,为了切实加强国门的生物安全,防范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统一部署,深圳检验检疫局组织开展“美丽中国 绿蕾护航”专项行动,并且取得了阶段性的结果。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深圳局从入镜旅客携带物和邮寄物中共截获植物种子1673批,4.2吨,种苗652批,1.3万株。刘叔义再次提醒过境旅客,水果、种子和种苗、动物和动物产品严禁携带入镜,同时再次提醒每个人,要增强疫情意识,这样才能有效防止外来物种对我国的侵害。

编辑:朱琪

关键词:深圳检疫检验局;地中海实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销毁地中海实蝇先冷冻后焚烧 为最具毁灭性害虫

珠海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2月6日对外公布,从一澳门旅客入境时携带的橙子中检出5头地中海实蝇,其中雄虫1头,雌虫4头。我国已发现的实蝇种类包括柑橘实蝇、柑橘小实蝇、瓜实蝇和枸杞实蝇等,多是危害柑橘、梨、瓜等果蔬的重要害虫,现在柑橘小实蝇在北京有分布。

2015-02-08 07:01:00

珠海首次截获地中海实蝇 60天可繁殖215亿只

(邓媛雯 陈彦儒 张明瑶)珠海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6日对外公布检测报告,证实珠海口岸首次截获地中海实蝇,这是世界上公认最具毁灭性的害虫,一只地中海实蝇雌虫60天时间经三代繁殖可达215亿只。

2015-02-06 21:51:00

福建口岸截获“水果头号杀手”地中海实蝇

2015-10-08 13: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