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陕西发现罕见世界级天坑群 填补世界溶岩地质研究空白

2016-11-25 11: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汉中11月25日消息(记者王剑 见习记者邹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陕西汉中发现罕见超大规模天坑群,已探明天坑49个,是我国大陆热带、亚热带岩溶区目前发现分布最北的天坑群,填补了世界岩溶地质研究空白。

  这次发现的地质遗迹位于汉中南部秦岭造山带与扬子地块结合地带,自西向东蜿蜒200多公里,主要分布在汉中市宁强县禅家岩镇、南郑县小南海镇、西乡县骆家坝镇、镇巴县三元镇四个区域,共49个天坑,其中镇巴县天坑分布最为密集,达到19个。汉中天坑群中,口径和深度小于300米的常规天坑有31个,大于300米的大型天坑有17个,镇巴县的圈子崖天坑口径为520米,达到超级天坑的标准。

  此前学术界的广泛共识是天坑产生的纬度范围在北纬24°到31°之间和南北纬20°以内的区域,此次发现的汉中天坑群已经超出了这一范围。国土资源部岩溶地质研究所副研究员张远海介绍,“汉中天坑群在北纬32°跟北纬34°之间,世界上其他同纬度地方没有发现,是个奇迹,不仅填补我国,而是世界在这个区域的天坑或者典型岩溶景观的一个空白。”

  今年7月起,陕西省组织地质勘察专家通过查阅资料、走访群众、野外调查、遥感解译、红外测量、无人机航拍等方式,对汉中地区的石灰岩发育区进行调查,共圈定遗迹总面积约5019平方公里。在对其中600多平方公里核心区域展开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包括49处天坑在内的地质遗迹200多处,有漏斗、洞穴、峰丛、洼地、石林、地缝、峡谷、湖泊、石芽等多种岩溶地貌景观。陕西省计划在对其余4000多平方公里岩溶遗迹区继续开展深入地质勘查的同时开展岩溶地质景观的相关保护工作。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王卫华表示,“我们已经指导汉中市政府起草了地质遗迹的保护管理办法,即将提交汉中市人大作为地方立法,来为依法管理和保护这一奇迹奠定基础,把人类这一宝贵财富保护好。”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汉中;天坑;地质研究;秦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舞蹈诗剧《汉颂》十一艺节首演彰显汉文化

全景式展现汉中厚重人文历史和独特生态资源的舞蹈诗剧《汉颂》28日晚首次亮相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在陕西西安西航科教文化中心剧场上演,让观众在视听享受的同时感受汉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彰显了汉家发祥地的文化魅力。

2016-10-29 11:33:00

国开行陕西分行融资融智并举 助力汉中脱贫攻坚

10月13日,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在汉中市南郑县举行结对帮扶现场动员会暨惠民生捐赠仪式,全面启动在苇池村的结对帮扶工作,并向困难群众捐赠资金和部分生活物资。苇池村是国开行陕西分行脱贫攻坚对口帮扶村。在动员大会上,国开行陕西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成永旭表示,分行党委把支持脱贫攻坚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因地制宜、融资融智,积极为困难群众脱贫出谋划策,确保实现精准扶贫、真实脱贫。

2016-10-13 18:31:00

汉中部分民营医院没病查出病 医生:所有病人必须“有问题”

近日,陕西一家媒体连续接到了多起投诉,说的是陕西省汉中市一些民营专科医院存在“没病查出病来”、“小病说成大病”等情况,并且还乱定价乱收费。

2016-01-11 07: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