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住建部: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危房改造

2016-11-25 10: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住建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发布相关指导意见,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工作。提出把4类重点对象放在农村危房改造优先位置,以保障其住房安全为目标,确保2020年以前圆满完成585万户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

  指导意见中明确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是“十三五”期间农村危房改造的重点和难点,即四类重点对象。同时提出多条具体措施:一是兜底解决特困户住房安全。对于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的特困户,通过建设农村集体公租房、利用闲置农房和集体公房置换、提高补助资金额度等方式,兜底解决特困户住房安全问题。

二是大力推广加固改造方式。优先选择加固方式对危房进行改造。

三是开发推广低造价农房建造技术。各地要研究推广现代夯土农房等低造价、功能好、安全、绿色的农房建造技术,加强当地传统建筑材料的利用研究,传承和改进传统建造工法,探索符合标准的就地取材建房技术方案,节约改造资金,提高居住功能。

四是要严格控制建房面积。4类重点对象改造房屋的建筑面积原则上1至3人户控制在40—60平米以内,且1人户不低于20平米、2人户不低于30平米、3人户不低于40平米;3人以上户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18平米,不得低于13平米。对于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需要社保政策兜底脱贫的特困户,改造房屋面积按下限标准控制。

五是要保障安全和基本卫生条件。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的农房改造后应达到当地抗震设防标准。改造后的农房应具备卫生厕所、人畜分离等基本居住卫生条件。

  此外,相关的工作也将加强资金支持的力度和监督检查,以确保住房安全为目标,确保到2020年以前,完成585万户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的任务。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贫困户;危房改造;重点;督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宁夏10亿元担保基金推动特色产业扶贫

深入推进实施“金扶工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评级授信,鼓励金融机构为贫困户提供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对符合条件接收持有《就业创业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企业,按月纳税的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10万元(按季纳税的季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0万元)的缴纳义务人,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

2016-11-24 15:54:00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蒲西乡尤日村 让村民“小病不出村”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四川阿坝州壤塘县蒲西乡尤日村 让村民“小病不出村”,经过协调,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先后两次派出50名专家到村,走进村民家中义诊,诊疗病患400多人次,免费发放万余元药品。 尤日村原有的村卫生室设在村民家,既不符合卫生要求,也十分破旧,当地村民看病成了老大难。

2016-11-24 12:54:00

“三实”脱贫泗水滨

“三实”脱贫泗水滨,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阶段,关键在县乡两级如何做实做细。在泗水县,还有很多这样的扶贫项目,如光伏扶贫、草莓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花卉种植合作社等等,依托这些可持续发展的扶贫产业,让贫困户实现了可持续脱贫。

2016-11-23 10: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